2010年3月13日  報名了娜娜媽的手工皂課程

跟娜娜媽是在Babyhome認識的

因為我們的女兒同年同月生

那時候覺得她就是一個相當熱心的媽媽

好幾次聚會都是她發起

讓我們這堆都是同年同月生的媽媽寶寶可以互相認識

後來她開始接觸發展手工皂比較忙

我也因為發懶  Kurumi兩歲之後就沒有再去update日誌

 

生了Saki之後

因為有經驗

哺餵母奶之路算是順利

有了多的庫存

就想到可以來試試看手工皂

所以又找到了娜娜媽

沒想到她已經成為手工皂達人了呢~

 

上課當天  臨時沒人幫我帶Saki

雖然之前娜娜媽就有說最好不要帶小孩子去

打皂過程會有強鹼這類的危險物品

但沒辦法~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下著濛濛細雨  坐計程車往上課地點

重慶北路上的市集餐廳出發

 

到的時候已經開始上課了

趕緊把東西放下

把Saki揹到背後

準備開始囉~

 _MG_2807.jpg  

娜娜媽就操作的過程做說明

油品的部分也大概做了介紹(因為晚到~前面說了啥我也不知道XD)

接著就實際來操作啦~~

_MG_2814.jpg 

打皂會用到強鹼類的氫氧化鈉

所以新手該有的防護措施不能少

圍裙、手套,甚至我今天還特地戴了眼鏡

以防打皂的過程皂液噴濺起來唷~

_MG_2817.jpg 

幸好整個過程Saki都乖乖地讓我揹著

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這次是做全母奶皂

為避免溶解氫氧化鈉的過程溫度升高過快而破壞了母奶中的營養成分跟蛋白質

娜娜媽建議我們帶母奶冰棒來操作

氫氧化鈉分三到四次加入

旁邊還備有裝著冰塊的冰水盆

如果溶解的過程溫度升高

鍋底摸起來有點燙手就要去降溫

 

接著再來量測需要的油量

這次的薰衣草母奶皂的配方如下

(後補...)

 

油品的部分是娜娜媽已經混合好裝在瓶子裡

所以省去了我們秤油的時間

只需要倒入需要的總油量就可以了~

油鹼混合的溫度娜娜媽建議兩者溫差不要差超過10度

例如油溫測得23度

那麼鹼水的溫度不能超過33度

兩者溫度在相差十度的範圍內就可以將鹼水徐徐倒入油中

接下來就是不斷地攪拌囉....

 

現場很多同學都已經是媽媽

打皂的過程當中

手在動,嘴巴也沒停著~哈哈

 

娜娜媽說打皂的速度跟力度是打到Trace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現場一片打蛋器敲鍋邊的聲音哪~哈哈

還好大家邊聊邊打皂

時間很快就過去

也隨著攪拌的過程,皂液慢慢變較濃稠

接著就可以加入薰衣草精油

再攪拌兩百下(主要的目的當然是要攪拌均勻啦~)

就可以入模囉~

將皂液小心倒入帶來的牛奶紙盒當中

利用刮刀把鍋內殘餘的皂液刮下~一點都不能浪費唷~

最後輕震牛奶紙盒,將小氣泡震出

要小心不要太大力,以免皂液震出濺到臉上或手上喔~

 

娜娜媽有交代

製作母奶皂的人回去後紙盒口可以打開不封起來

原因是母奶皂化過程溫度比較高

若模口封起有可能會造成皂面破裂(俗稱火山爆發啦XD~)

 

最後娜娜媽教我們如何脫模、切皂

還帶了皂章來給大家試蓋

每個人還有一塊小小的抹草皂可以帶回家喔^^

 

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的脫模切皂

薰衣草的香味聞起來很舒服阿~~

20100412402.jpg 

 

其他相片在這裡...

感謝瑪姬跟他的阿娜答當天幫我跟Saki拍照,才有這個照片記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野貓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